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日前公開放話,若台灣法令開放,願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洽談合併。 「中國代理人」、「中國餓虎」,是外界對趙偉國的形容。兩年之間,趙偉國集資約百億美元,以逾3千億的金額收購全球科技公司,把一家還在賣草本健康茶的企業,改造成中國半導體航空母艦,還入股了台灣記憶體封測廠力成。 這個商人,跟著中國政策支持的趨勢,挾著中國寬裕的資金,在全球大玩槓桿。未來台灣要交手的,可能都是這類中國企業家,他們會提出我們難以拒絕的交易。有意思的是,他也對台灣人的恐慌,提出「商業建議」:大家應該反過來,學會善用這些中國資本,藉此留住人才。 以下是他的專訪摘要。 問:你知道你的發言,在台灣會引起那麼大波瀾嗎? 趙偉國答(以下簡稱答):很多人肯定會反感,但等他們冷靜下來,認真思考,這對台灣未來發展是有價值的。我不想大陸晶片產業的發展,是以犧牲台灣晶片產業為代價。你不讓代工廠去投資,我可能就在大陸去另搞一攤,結果是,層次上雖然有差距,但通過資本引進人才,我慢慢會接近你,最終受傷的,還是台灣產業。 問:會想投資上游半導體代工這塊嗎? 答:我們不會進入代工業。至少目前不會,我覺得台積電,代工誰能和張先生(張忠謀)比?既然做不過他就不要去做嘛(笑)。 問:買完力成後,目前對台灣就沒興趣了嗎? 答:目前沒有。其實……我還滿喜歡台灣的。台灣晶片產業基礎比較好,只是現在資本投入不足,高端人才流失。另一方面,我覺得台灣法規政策,過於……狹小了。 問:美國不也是這樣子嗎?美國也不讓華為進入市場? 答:但美國是可以講道理的,亞洲的文化,其實政府不太講道理。當美光這種新聞出現,有些政治家表達他們的看法,但輿論是非常中性的,至少美國人沒有寫出「紅色供應鏈」這個詞。 問:輿論,讓你感覺在台灣投資相對複雜? 答:其實大陸很多產業發展都是因為台灣限制,才發展起來。比如說面板,我是TCL的董事嘛,我原來是它股東,當時它買不到面板,只好自己做囉。如果早一點,台灣的面板廠接受大陸投資,或在大陸建合作廠,那今天廠就是他們的,還能是別人嗎? 問:比起「中國代理人」,你似乎更覺得自己是生意人,但你覺得你能甩開紅色企業的標籤? 答:每個政府都會鼓勵國家的產業發展,如果你在台灣做一個產業,政府不支持、不鼓勵的話,你也很難做起來。但,我覺得企業和政府之間的關係啊,很像鐵路上兩條鐵軌,最好是並行,但永遠不要重合。 你看王健林(中國房地產巨擘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有句話說,政府叫「離不開、靠不住。」我們不關心,也不參與政治,我做我的生意,但是,我不會去和政府在一起,我本人也不是共產黨的。 問:你一直強調商業思考? 答:商業上的基本原則是對等,你看,我們資金投過來是投在台灣的企業。台灣企業有更多的資本,去進一步研發也好,還是去收購也好,會增強它的實力,也能有效留住台灣高端的人才。其實,資本幾乎是最有力量的手,企業或產業的背後如果沒有資本支撐,你是很難做下去的。 大陸對台灣的投資,我覺得開放以後,會對台灣整個殖利率或年輕人的就業創造非常多機會。如果台灣政府認為哪些東西可能涉及到軍事安全,你對這個它的技術轉移就做好限制,美國都不怕,你怕什麼?

Aztec 彩繪軟殼 LG G3 矽膠保護套
獨特藝術彩繪圖樣
Aztec 彩繪軟殼 LG G3 矽膠保護套
399
HTC One M8原廠炫彩顯示保護套HC M100
送耳機防塵塞
HTC One M8原廠炫彩顯示保護套HC M100
1290
GARMMA Hello Kitty iPhone 6 4.7吋保護硬殼-甜點款
適用iPhone6 點綴花漾
GARMMA Hello Kitty iPhone 6 4.7吋保護硬殼-甜點款
680
POWER SUPPORT iPhone5/5S Flat Bumper 邊框 粉/金
POWER SUPPORT 時尚保護邊框
POWER SUPPORT iPhone5/5S Flat Bumper 邊框 粉/金
1280
MONIA iPHONE 4 / 4S 日本頂級超透光9H鋼化玻璃膜
日本製AGC A等級旭硝子HHC
MONIA iPHONE 4 / 4S 日本頂級超透光9H鋼化玻璃膜
599
GARMMA Crystal Ball iPhone6 4.7吋可立式摺疊皮套
iPhone 6適用 可愛狗頭
GARMMA Crystal Ball iPhone6 4.7吋可立式摺疊皮套
980
apbs Kuromi 酷洛米 Sony Xperia C3 專用保護殼
Sanrio原廠授權
apbs Kuromi 酷洛米 Sony Xperia C3 專用保護殼
590
VXTRA LG G3 / D855 磨砂質感 糖果色保護殼
TOP1的螢光色系 完美再現
VXTRA LG G3 / D855 磨砂質感 糖果色保護殼
229
VXTRA 超完美 SAMSUNG Galaxy A5 清透0.5mm隱形保護套
最接近實機 體驗完美裸機感
VXTRA 超完美 SAMSUNG Galaxy A5 清透0.5mm隱形保護套
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花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